全文3229字。- 1 -2019年年初的時候,我的事業遇到了瓶頸。互聯網行業與傳統行業最大的不同之處在于它的變化速度極快。一個月的時間,平臺的推送規則、算法可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幾個小時的時間,話題可以從熱搜前排沉到谷底,從在風口浪尖到迅速被網民遺忘。我是一名文字工作者,這一年間,我主要寫作的平臺從欣欣向榮到逐漸式微,受眾質量也大不如從前;加上去年年底“寒冬”到來,做業務的公司資金緊縮,他們的傳播需求也跟著下降了(意思就是都沒錢經營主營業務了哪有閑錢投廣告),而大多數新媒體作者的主要變現方式就是接推廣。我有一個朋友,去年的這時候每個月靠接軟文月入10w,由于平臺流量下降,如今主動來尋投放的人寥寥無幾。他說,已經打算重返職場開始工作了。好在我是一個憂患意識比較強的人,即使是在收入的峰值時期,也覺得這種“等著別人找上門,有一單沒一單”的盈利方式也許并不能長久,一直在致力于拓展社交圈和資源圈,所以并沒有受到太大的沖擊。不過,我還是遇到了麻煩——我發現,自己開始不那么喜歡現在的這份工作了。- 2 -我曾經一年前的文章中說寫作是我“喜歡且擅長的事”,字里行間無處不透露出對它的熱愛。但是我開始漸漸發現自己沒那么喜歡了。我主打的標簽是“高轉化文案”,別人寫的一篇文案,1萬個人看過成交100單,我的文案能讓看過的人成交300單。曾經有一個客戶推廣產品換用我的文案之后,營業額在一周之內從之前的120萬迅速上升到300萬。但是又能怎樣呢?這也是有上限的,我也沒辦法保證“100/%看過的人都會買”。就好比從60分考到90分,你認真聽課好好做題就能提高,可是想要考到100分卻需要艱苦卓絕的努力。我發現自己已經很長時間沒有任何進步了,只是在不斷復制過去的自己。無非是換一個品類、換一個故事、換一個分析的人群。曾經我以為極富創造力和挑戰的工作,也開始逐漸變成重復機械勞動。只不過,單價比正常在公司上班要高了那么一點而已,性質其實是一樣的。雖然向上還有空間,有一些文案寫作的老師比我更有名氣、客單價更高,但是這個行業并非如學術一般對于“厲害程度”有一個確切的評判標準,我已經達到自己的期望值了。于是開始糾結要不要再次跨界轉行。我喜歡一切未知的事物,新鮮感的流失對于我來說是致命的,一旦一份工作進入舒適區,差不多就是這份工作要終結的時候了。- 3 -我其實并不畏懼變化,而且還很擅長在變化中找到新規則,并且快速適應它。我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底層邏輯的遷移能力,只要我決定去一個行業工作,并且把注意力放在這上面,就能很快突破“新手期”,取得一些還算不錯的進展。從文案編輯到國網審技術規范到新媒體寫作到社群運營到做產品到幫客戶做個人品牌,無一不是如此。但這樣的特質也讓我非常苦惱。正因為“注意力在哪里,生產力就在哪里”,所以跨界去哪里其實都不是問題,又都非常“是問題”。因為,一旦我選擇了“下一個”,那么之前的付出就會成為“沉沒成本”。之前總會有喵粉問我“倩倩你現在做的工作和大學學的專業沒有任何關系,你會不會覺得很可惜呀?”“四年電氣本科+兩年國網,跟電學打交道了6年最后卻選擇寫作,這6年不是白費了嗎?”雖然我心里清楚并且也會回復“學習學的不是知識本身而是‘快速掌握一門新知識的能力’”,但是毋庸置疑,我這輩子大概再也沒有機會去檢查變壓器的設計圖間隔的對不對,也不會再去做潮流計算了。所以其實嚴格意義上來說,“看變壓器圖紙”和“做潮流計算”這兩個技能,從應用的角度來講是浪費了的。很長的一段時間里,我都為一件事所困擾。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帶著“使命”降臨在這個世界上的,你生來注定就是要做的那件事。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終其一生都沒有找到使命,那這個人這輩子就白活了;他可能渾渾噩噩碌碌無為,或者表面光鮮亮麗其實內心空虛。比如,有的人注定就是要成為影響一代人的教育家,有的人注定要成為精神領袖,有的人是行業新標準的提出者。如果沒有找到使命,那么就要繼續換下一個目標,直到找到為止。我覺得在找到“使命”之前所做的事,其實就是浪費了的。- 4 -有一天在和橘長聊天的時候,我跟她說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我是為了使命而生的,我現在不停地在探索,那這個過程消耗的時間精力不都浪費了嗎?然后她給我回了這么一段話:慧根少女的話可能不太好理解,我來解釋下~1人生的終點不是名權利而是精神上的富足有一天我在團隊的群里問大家人生目標,好幾位小伙伴脫口而出“我的人生夢想是財富自由”,其他人紛紛表示贊同。但是,“人生的終點都不是名、利、權,而是精神上的富足”,如果你真的達成了財富目標,你并不會因為這件事而覺得滿足的。怎么理解呢?2016年我剛畢業的時候,因為國網系統有規定,本科生第一年是實習期,所以只能拿3000塊的實習工資。那時候我覺得“要是有一天我能月入過萬就是人生贏家了。”但是人的收入提升之后,對于價格的心理預期也會改變,當你月入3k的時候看1w和月入過萬的時候看1w其實是不一樣的,你會認為這是一件相當正常的事,并沒有覺得自己“有錢”,更不可能因為“有錢”而感到滿足。后來我開始接觸到一些真正意義上“事業有成”的人,大家談錢的時候都是以千萬為單位的。也沒有人因為“有錢”而覺得人生圓滿了,依然有關于意義的困惑。如果把獲得金錢作為自己的目標,就會得失心很重,并且因此痛苦。且我這么些年一直覺得,如果你緊盯著錢,是不會賺大錢的;但是你專注于自己的時候,財富會主動找上你。2你今天看到的終點和明天看到的終點不是一個點小學的時候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鋼琴家,這個夢想隨著中考后去讀高中而不是藝術學校破滅了。大一的時候,我想著既來之則安之,以后要成為一名制定行業標準的電氣工程師,結果學了四年發現自己真的不是這塊料,于是又放棄了。雖然后來去了對口單位,其實從我每天都在想著搞副業就知道不怎么熱愛這份工作。畢業第一年的時候,我的人生夢想是“月入過萬”,后來我發現達到了也沒什么,這真的不是一個好的“人生”夢想,不過是一個階段性目標而已。一年前我給自己確定的人生偶像,我今天已經不再欣賞他,他不是我的榜樣了。所以,根本沒有什么“終極人生目標”,人是一直在變化的,你是沒有辦法看到終點的。3無論做什么最后都會回到你的路上且你要去的終點沒有捷徑可言我之前一直覺得,如果我一開始做的事情不是我的使命,那么我尋找使命這么長時間不都浪費了嗎?橘長反問我,“假如你知道自己將來會成為一名大作家,你今年26歲,未來50年都讓你每天只做寫作這件事,你會感到開心嗎?”我說,“幾十年都做一件事,那太可怕了。”她說,“無論是往哪里走,系統都是向前的。”意思就是,如果你做一件事成功了,雖然你后來不繼續做了,這個成功也會變成你的經驗;你做一件事失敗了,這個失敗也是你的經驗。而經驗和經歷,是沒有辦法通過讀書、聽道理學來的。我之前給大家推薦過一本書,叫《原則》,有的小伙伴去看了,覺得“講的都是大道理,雖然正確但是沒用”。但是,但凡你經歷過作者寫的一件事,都會和他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且感慨于作者的真知灼見。使命不是你主動去找它,它就能來的,你只能等著它來找你。如果還沒找到,說明你還沒有做好準備。- 5-我今年意識到一件事,就是古今中外,世界上沒有哪個大作家是通過研究“如何寫作”成為大作家的,而是通過廣博的見識、豐富的閱歷、深厚的知識積淀及豐富的想象力,通過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才寫出影響深遠的作品而成為大作家的。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違背了一開始寫作的初心。我一開始只是想把生活和思考分享給我的讀者,并不想去研究“怎么寫才能賣出更多東西”,也不是一篇稿子報價多少錢。所以,我想自己應當去多經歷、多體驗、多讀書,只是把文字當做記錄思想和感受碎片的工具,而不是把它當成謀生的手段。我也不想去追究“我究竟要成為一個什么樣的人”這樣的命題了。因為我發現自己每時每刻都在變,哪里有什么“終點”呢?- 6 -所以,如何找到人生的終極目標呢?哪有什么“一下子就到”的終點。做你現階段想做的事,不要去問結果,不要管是否有用,順其自然就好了。系統總是向前的。覺得有用記得幫小貓點一下“在看”呀~7月推文預告~大家還有什么其他想看的可以在文末留言噢~1./ 推薦幾本最近在看的書(7.29 14:00)

/  /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親子天下怎麼訂閱最便宜2020年2020國際書展台南哪裡訂Forbes怎麼訂閱最便宜Business Traveller哪裡訂便宜
2020年2020國際書展新客戶訂購價 社會人文雜誌苗栗哪裡訂 遠見雜誌,訂閱超殺價格,今年獨有?考托福推薦的雜誌? Fortune優惠訂閱價格 2020年Forbes新客戶訂購價 time時代雜誌英文版,為何文章看完就忘?因為你少了一個練習步驟? 商業周刊苗栗哪裡訂 國際書展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馬英九英文好的原因公開?遠見雜誌,學好英文最佳雜誌之一? 遠見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台北哪裡訂 英文商業雜誌強力推薦 美國商業週刊訂閱26期,學生價格只要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y72ll25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